石油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笃信·创新”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院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笃信·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院长论坛现场 王文辉摄影

戴彩丽院长进行经验分享 蒋佰熹摄影

研究生进行提问互动 林雅瑜摄影

【本站讯】为深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响应我校第十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活动精神,11月24日晚,石油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笃信·创新”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院长论坛顺利举行,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戴彩丽、副院长黄维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晓东、王静出席活动,近300名研究生参加活动。

黄维安致开幕词。他指出:“求真存实是科研的根本,砥砺创新是科研的灵魂。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还需要思想的不断碰撞。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在本届学术论坛中积极参与,乐于发言,敢于创新。”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牛新鹏就论坛组织筹备情况进行介绍。本次论坛举办时间为11月24日至12月26日,以“笃信·创新”为主题,将举办诲人传道——学者讲坛、群英荟萃——系列学术交流会、百舸争流——系列学术竞赛、修身正己——学风建设四类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学术交流与科技竞赛活动,促进广大研究生之间的交流,营造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在院长讲坛中,戴彩丽教授就“研究生如何树立自己的科研目标和走好自己的科研道路”进行经验分享。分享以问题为导向,就研究生目前普遍存在的困惑对广大研究生提出指导建议。戴彩丽指出:“作为石油领域的一名研究生、一名科研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石油人,我们应当豪情满怀、信心百倍,潜心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努力成为祖国能源战略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在提到研究生如何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增强科研素养时,戴彩丽强调:“首先要筑牢基础知识根基、把握好理论逻辑衔接,因为根基牢固了方能筑起科研大厦;其次要锻炼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要有自己的想法,避免人云亦云;同时搞科研要沉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要往深处钻、往细处想,要去发现问题、开辟新路。”随后,戴彩丽以自己指导过的一名研究生的成长故事为例,勉励在座研究生要学会理解、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科研,真正把文献读懂读透,把知识融会贯通。“研究生是一个学习成长筑基的阶段,现在的积累会在将来带来更多的收获,未来是美好的,未来是你们的!”

分享结束后,在场研究生纷纷举手提问,就自身的困惑同戴彩丽教授进行交流。研21-7班郭岳松表示:“‘用哲学思维指导逻辑’,我对戴老师的这句话印象颇深,听了这次讲座我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研21-8班张泽轲表示:“戴老师说话实在接地气,用浅显的话语解答我们的疑惑,我从中学习收获了很多,我一定会综合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祖国能源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笃信·创新”学术论坛作为石油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一直秉承“科研为根,学生为本”的创办理念,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本届论坛将在原有基础上秉持传统,结合新形势、新需求,推动研究生科技文化活动的全面开展,倡导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营造风清气正、诚信严谨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惟真惟实的学术品格。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