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拓宽专业视野 促进“双创”育人
发布时间: 2021-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评选推荐里,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教学教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宝教授就是我校唯一一名上榜的创新创业教学教师。他立足专创融合,优化课程体系;他带领团队努力孵化双创项目,示范引领学生创业;他将前沿的智能融入教学,促进学生实践锻炼。十八载的教育岁月里,伴随着教学科研,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成为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载着激情和汗水。

从工厂到学校,将工程案例融入课堂

“小样儿,你穿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你把马甲脱了我照样认识你。”这是刘宝教授和学生在南堂502教室里的谈笑风生。

“刘宝老师讲到了判定系统稳定的两种方法,他用《钟点工》这个小品中一段经典台词来告诉我们这两种系统判稳的方法是一样的,讲得非常生动,非常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虽然结课有段时间了,但是提到刘宝教授的课堂,自动化专业20182班的张可同学依旧谈得津津有味。

“在企业中的十年经历使我积累了很多工程经验,这对回学校教学和开展科研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刘宝教授说自己是从石化企业走到教学课堂,深知课堂理论教学需要工程经验来指导,也更加愿意将工程案例融入课堂,这样才能够联系实际,集中学生注意力,引发学习兴趣。

刘宝教授的课堂上出现的很多控制装置是他原来工作过程中就经手维护和管理过的,所以分析和解决仪表的故障就显得驾轻就熟,他让知识不只是停留在课本和课件上,而是像揭秘魔术般传授给学生实用技能,课堂氛围很是活跃。

在被问到对哪门课印象深刻时,自动化专业1802班和树臣同学说:“是刘老师的《自动控制原理》这门课,刘宝老师将复杂的原理用最浅显的话语传授给我们,他把枯燥的专业知识融入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同时积极营造课堂氛围,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我们在课堂上总是会被他讲课的活力所感染。在刘老师那里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

从零基础到如鱼得水,双创育人渐入佳境

“我们立足本科生人才培养,进行双创教育。这对学生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刘宝教授说。

2012年,刘宝教授在上海带队训练时初次接触到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杯组委会的人员。在了解到挑战杯组委会在让各个学校承办分赛区,同时联合共建实验室后,刘宝教授感觉到这对学校实验室的发展和学生的能力锻炼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回校汇报后,他的提议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第一次参赛时,学院选拔了刘宝教授和孙良副教授的两支队伍,但由于经费不足,两支队伍无法同时参赛。经过学院决定,无法继续支持刘宝教授的队伍参赛。这对刘宝教授和他的参赛学生是巨大的打击,因为这也就意味着先前的努力全都白费了。

“就是我自己出钱,也要去参赛!”刘宝教授给参赛学生吃了颗定心丸,同时积极向学校争取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的支持后,两支队伍都去参加了比赛。刘宝教授的队伍也没有辜负学校学院的期望,取得了全国三等奖、山东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第一次的参赛积累了很多经验。“学生开展双创项目时,不能只开题时积极,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发力。”从那以后,刘宝教授非常注重平时的指导工作。立足本专业的学习,融会贯通,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实践教学培养体系中,刘宝教授在修订自动化拔尖班、理科实验班和本研一体班的培养方案时明确提出,学生在大学期间要从创新实践课程组中至少取得6个科技创新的选修学分。

2018年,刘宝教授指导的机器人地质石样采集与识别系统获得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自主创新组一等奖作品。同时,指导学生将机器人与青少年教育相结合成立了青岛未来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要负责人、2015级自动化拔尖班学生王兴伟说:“刘宝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多学习,多思考,只是考试成绩好并不够,要把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灵活运用才是关键。”

开展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发展

让学生直接参与企业科技攻关,使学生在科研实践中得到更多的创新思维锻炼。“这个项目我们前后经过八年的攻关,从前年开始进行现场的应用,而顺着这个项目,我们培养了五、六届研究生,他们有很多人都要进行控压钻井课题的研究。”刘宝教授力推协同育人,促进企业攻关和学生培养相辅相成。

控制压力钻井系统的研发让刘宝教授一直印象深刻。原来在异常地层钻探过程中,为了保证钻井的安全和效率,会对井底的压力进行精细化控制,防止井喷和溢流。而当时钻井的压力控制系统被像斯伦贝谢等国外公司垄断,不卖给国内公司,要是使用的话只能租赁,费用高昂。

在国内而言,开发这套系统的并没有多少人,刘宝教授的团队也是摸索着,与石工学院钻井技术团队和渤海钻探技术服务公司联合研发这套系统。系统的设计、策略的算法无从参考,全靠自主研发。“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八年的辛苦研发,这套系统现在已经现场应用并创新在控压固井进行应用开发。

刘宝注重与校外组织机构建立联合培养基地,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019年,刘宝教授就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名义,与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等企业进行科研合作,以项目合作为主导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锻炼提供有利条件。

“记忆最深的就是那个时候在现场做实验做到很晚。”控制科学与工程2012级李哲回忆道,“和企业对接对未来也有一些积极作用,企业在规划项目运行时候的经验,遵守企业规定,提前适应企业作息,这些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同时还锻炼了在企业中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

除了积极吸引和利用国内的资源,刘宝教授还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知名专家到校内做学术报告。多年来逐渐形成了一个校内外信息处理、智能制造和智能科学等多学科融合交叉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刘宝教授从事油气田智能信息控制与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近40余篇相关论文在国内外《Neurocomputing》等重要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累计已被SCIEIISTP检索3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出版专著《基于生物网络的智能控制与优化》1部,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大力推动双创育人工作,近五年指导双创项目68项,获得学科竞赛国家二等奖及以上奖励56项。同时,刘宝教授积极建设学科培养体系,立足《自动控制原理》一流课程建设,开展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等教学改革项目。发挥教学团队协作,促进教师教研相长,组建国家一流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

  “这个时代的学生很需要拥有创新精神,我也很愿意去培养这种精神。”这么多年的刻苦钻研早已使教学与科研工作融入了他的血液,注进了他的生命。“希望自动化专业顺利建成国家一流专业,并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自动化优秀创新人才,持续提高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到对于未来的展望时,刘宝教授依旧初心不忘。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