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梅:“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她是严师,治学严谨,孜孜以求;她又是慈母,对学生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她在传授知识和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关注学生道德情操和家国情怀的培养,以自身正气和人格魅力感染每个学生。”这就是学生眼中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欣梅教授。

作为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线上一流课程负责人,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负责人……刘欣梅教授肩挑教学、科研、管理之责,她总是一腔热诚投入工作,累并快乐着。

抱诚守真,一腔热诚投入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早在1953年我校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立之初,《石油炼制工程》就是该专业的核心课和专业特色课程。刘欣梅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主讲该课程,且受到每届学生的高度评价。学生普遍认为她上课富有趣味性、感召力,循循善诱,深入浅出,能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把复杂的工程问题简单化。根据所授知识点的差异采用联合教学法,课堂上通常会用到案例式、设问抢答式、基于问题式、情景式、联想式和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刘欣梅教授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强调要让知识鲜活起来,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做到知行合一。

刘欣梅教授的课程注重学生的参与感与满足感,在教学中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让学生主动去寻找知识,组织语言,梳理逻辑关系,以分组讨论学习、抢答测试等形式增加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刘欣梅教授对课程的探索和投入,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她的课程经常吸引其他专业的学生来听课。

刘欣梅教授强调在科研学习工作中思政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要相向而行,并带领教师团队结合知识点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业发展、炼油工程所面临的挑战和专业建设等角度导入思政元素,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引导学生肩负责任和担当,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优良的思想品质,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刘老师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对我们思想的教育与引领,她会将课本上的知识与国家时政、能源发展形势等方面相结合,引发我们结合实际进行思考。因此我们都很愿意听刘老师的课,她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勇担青年责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8级本科生高昶在谈到刘欣梅教授的课程时说道。

“刘老师真诚对待自己主讲的每一门课程,我有幸本科阶段主修了刘老师主讲的《催化作用原理》和《石油炼制工程》两门课,刘老师每学期都会重新备课并在课件中都会补充最新的知识点,带领我们接受最前沿的知识,开阔视野。”刘欣梅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孙宗伟坦言,刘老师对待教学的用心与认真让他坚定了追随刘老师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信念。给研究生上课,刘欣梅教授更注重启发学生的思路,引导学生关注学术前沿,不断创新突破。“在上课过程中刘老师把握学术前沿,并把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课题研究思路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全体学生。”刘欣梅教授的博士研究生胡月说道。

刘欣梅教授热爱科研工作,在把好教学关的同时,认真投入科学研究,勇于探索和创新,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刘欣梅教授主要从事纳米材料、新型催化剂与催化新材料、碳材料以及石油与天然气加工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0余项。刘欣梅以第一完成人获厅局级、省部级科技奖项11项,并荣获山东省创业发明奖二等奖和齐鲁巾帼发明家优秀奖。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5项,其中获得授权30项;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纳米催化技术》。

以爱心、责任心关注学生发展

刘欣梅教授身兼教学、管理、科研职责,虽然平时工作非常忙,但她所带的课题组的每位学生每周都能与她当面讨论课题研究方向。2020年初因为疫情影响,课题组学生不能返校开展工作,刘欣梅教授依旧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安抚学生做好课题调研和文献总结工作,坚持线上形式开组会,及时解答学生疑惑。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条件下,关心关爱学生是刘欣梅教授始终不变的准则。

刘欣梅教授待人以诚,学生遇到困难时,她尽自己之力为他们解决问题。“刘老师在工作上严谨负责,但她还有着细腻温柔的一面。刚来到课题组里时,内向的性格让我在更换研究课题时遇到了很多困难,老师经常鼓励我给我打气,这才让我能够更快地融入团队当中。”刘欣梅教授的博士生胡月在课题组内迅速的适应与成长得益于刘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

“‘以诚待人者,人亦诚而应’,团队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们遇到什么问题,都喜欢找刘老师倾诉,她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问题、个人问题、家庭问题,真心实意地传授我们经验,帮我们解决困难。”青年教师宁汇聊到他在刘欣梅教授的团队工作时说道。刘欣梅教授做人做事的态度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与同事们,对学生与同事们的为学为人产生深远影响。

刘欣梅教授之所以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是因为她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学生为本。在学生需要她指导和帮助的时候,她都会挤出时间和学生讨论交流;每当季节交替和天气变化时,她会暖心地提醒学生增减衣物。平时也会细心注意每个学生的状态变化,做到及时的关怀和开导。“刘老师是一个开朗直爽的人,对待学生非常亲切,有时候去找老师讨论,老师还会拿出自己的小零食和我们分享,更让我觉得感动的是老师很注重师生之间的平等相处,每次组会老师都会认真听我们先讲,她做笔记,在听完后才提出问题和建议。”胡月表示。

学生们在私底下说刘欣梅老师“很八卦”,因为她总是“打听”学生们的爱好、思想,甚至私生活。“八卦”缘于对学生深深的爱和关心。刘欣梅教授用女教师特有的细腻,为学生排忧解难,“学生们的思想变化都写在脸上,和学生交流多了就像老朋友一样,不用去问就能知道学生们是否最近遇到了难处,是否课题开展受阻……这都是需要用心去发现的。”

除了对学生学业和生活的关心,刘欣梅教授还会关注自己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有一次我面试一家企业,经历了多轮面试终于要收官,刘老师就组织课题组内的师兄师姐给我把关,进行模拟面试,从个人情况介绍到语言沟通逻辑进行全面的指导,最终我顺利拿到了Offer。”孙宗伟说起自己的导师充满感动。

刘欣梅教授的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她那言传身教、严于律己的品行,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始终影响着她的学生和同事,也得到了他们的尊敬和爱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