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强:关爱学生 守正创新 担当奉献
发布时间: 2021-04-12  作者:  浏览次数: 1

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有这么一位儒雅平和、深受师生喜爱的老师,他从教26载,关爱学生,守正创新,担当奉献,具有名师风采,学者风范,他就是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张立强教授。

关爱学生

“最重要的是学生,最重要的事是教好学生!”张立强教授坚持以育人为己任,在他心目中,学生的事比什么都重要。虽然教学、科研、行政任务繁重,他仍坚持连续担任12年的本科生班主任,近20年的学业导师,每年指导多项竞赛、创新训练等。

“老师工作很拼,2013年的时候他刚上完课就赶到胜利油田做学术交流,刚下讲台就因为过度劳累昏倒了。”张立强教授的2016届硕士研究生严一鸣回忆道,他曾经和张立强教授一起指导大创项目,张立强教授刚出差回来,还没休息就立马加入到大创小组的研讨中,聊着聊着到饭点了,张教授就邀请学生们一起去教工餐厅,请学生们吃饭。“他总是把全部心思投注在我们学生身上,这也是我愿意一直跟着老师读到博士的原因!”

张立强注重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总说‘我们要全方面的发展,不能只会搞科研,专业上我帮助你,其他方面我可以找人来帮你’,对我们就像父亲一样,连我们休息的好不好老师都会挂念。”严一鸣说道。

“张老师特别注重细节,尽管研究生的论文已经送审了,但是他还一直提出改进意见,他经常晚上加班加点看学生论文,9个人的论文,老师都会逐字逐句的看。”张立强教授的博士生李君建说。

张立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关心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研究生AAPG-IBA设计大赛等学生第二课堂。他主持开放实验室、建设“油气地质与勘探”方向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对丰富“第二课堂”、提高创新能力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他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

2017级本研一体班的胡君达特别感谢张立强教授的指导,“我和张老师的缘分是从大创开始的,我们的课题是‘小黄山微量元素的变化对风化壳分层的意义’,为了更好地检测小黄山的微量元素分布,老师便把昂贵的便携式荧光光谱仪借给我们去扫描小黄山。后来大创结束之后,张老师还想让我继续做下去,大冬天很冷又和我一起上小黄山,一边选一边给我讲各种地质结构的形成,最后选择了5条比较好的剖面来进行后来的研究。”

守正创新

张立强教授作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油田开发地质学等课程负责人,一直是教学改革的践行者,他认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就是课程。

张立强不断革新教学理念,带领课程组研发虚拟仿真实验、开发MOOC,应用虚拟仿真、慕课堂等信息技术,采用案例、启发、探究、讨论式教学,着力打造由传统课堂向高阶课堂转变的“金课”。他主持的油田开发地质学课程获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油田地质实习虚拟仿真实验获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

张立强教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不断探索,善于钻研,勇做新课程改革探路人。他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前沿知识引入到教学内容,熟练应用“慕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采用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与现实结合、讲--研讨-测试融合的教学方法,实现了“知识、能力、素质、价值”四维一体的课程教学。

张立强教授带领骨干教师精心设计了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做好课程思政,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等三门课入选学校课程思政标杆培育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张老师上课的时候经常会把行业顶尖的人才或者我们杰出校友的事迹穿插在课堂当中,展示一种榜样的力量,让学生能够真真切切地对我们专业产生兴趣和自豪感,培养出有家国情怀的地质人。”教学团队中的青年教师刘太勋对张立强的课堂印象非常深刻。

张立强教授上课从不照搬教材,而是主动适应现代教育发展潮流,不断革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担当奉献

“我最佩服张立强教授身上的党员担当精神,体现在他主动为集体分担的勇气、能力和魄力,”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系张卫海教授说,这种精神体现在日常的各项工作中。

张立强教授担任资源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带领支部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教工基层组织党建机制与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构筑全方位育人、结对协同式党建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他坚持党支部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利用讲党课、支部主题活动、集体备课等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党员青年教师作“课程思政的设计实践与思考”“慕课堂智慧工具及混合式教学设计及实践”等主题讲座。他与学生工作团队协同开展育人研究,共同承担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课题“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的第二课堂培养方案设计与实施研究”,与学工团队一起,利用导师制、指导科技创新实验等,努力将思政融入第二课堂。资源系党支部在学生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党员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引领、助推和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得到了学校和系里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立强教授不遗余力帮扶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让每个青年教师都能站稳讲台、都能加入团队、都有发展平台、都能感到快乐舒畅。他以教学研究及课程建设为纽带,助推年轻教师成长和梯队建设。对此,刘太勋深有感触,“从我刚开始来,他就很关照我们的发展,还专门组织年轻老师和老教师交流谈心活动,为青年教师进行帮扶和指导。”

张立强教授坚持团队集中研讨、集体备课和传帮带的传统,承担国家、省部级及学校教改、建设类项目30余项,获教学成果近20项。他带领团队以导师制为保障,对青年教师实施助课、讲大课、讲课比赛指导等全程锻炼的“阶梯式”培养,先后担任7名教师的教学导师,助力他们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其中多位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二等奖,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校十佳班主任,胜利育才奖等。

张立强教授在完成教学与社会工作之余,承担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他主要从事深层油气储层地质等方面的研究,近10年来,主持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子课题等课题30余项,年均科研到位经费2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或成果奖7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项、厅局级成果奖9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8件,指导研究生近百名。他在深层砂砾岩体储集层识别、表征、建模及预测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理论进展、技术创新和勘探突破,成果在胜利、中原、塔里木等油田得到了推广和应用,为油田的稳产作出了贡献。

  “我喜欢这些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一路走来,张立强教授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而执着。张立强教授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艺术精湛,教学效果优秀,教学成果丰硕,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党的优秀教育工作者的高尚师德,一位教学名师的无私奉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