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凌:“教书育人是最有意义的事儿”
发布时间: 2020-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2

她是学生的引路人,尊重学生、相信学生,让学生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体;她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难题;她是学生的学习榜样,宽以待人、严于律己,重视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和人格魅力。她就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文法学院副教授冷凌老师。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一千多人抢一百多个公选课名额,课上从不点名,但教室总是爆满,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大学生们都以听过冷凌老师的课为幸运……在石大,冷凌被学生们称为“公选课女王”,这个霸气的称号很贴切地形容了冷凌公选课的受欢迎程度。

“这个称号让我既感到压力又充满动力,因为这代表了学生对我的认可,我只有更加努力上好课,才能对得起学生的期待。”冷凌面对这样的认同,并没有骄傲自满,她更加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站上讲台,“学生只有认可老师的付出,才能对教学活动有所回应。”这是她常说的话,而无论是公选课还是专业课,学生对她的回应无不是称赞。冷静理性的讲课风格、犀利直接的话题评论、见解独到的案例分析、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冷凌的课带给学生一种新的视角、新的感受,总能吸引学生们全神贯注、屏息聆听。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会对自己负责。”秉持这样的教学理念,冷凌在课上几乎不点名,鼓励学生随时拿出手机查资料,欢迎学生及时对老师的观点提出质疑、抛出自己的问题。这样的课堂非但没有“失控”,反而获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到课率几乎百分之百;学生不再等着被灌输知识,而是主动查资料、主动思考,在线上教学时,每当冷凌提到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案件、历史事件,学生就会马上搜索资料并且截图发在QQ群里,与其他学生资源共享,一边看资料一边听解释,大大扩展了教学广度;不同个性和特长的学生都被激发起主动表达的积极性,例如,冷凌会让打游戏打得好的同学讲枪支,让善于辩论的同学讲三段论;学生们可以随时提问,鲍毓明案、北大PUA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冷凌会与学生一起讨论,让学生感受不同观点、不同视角、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

“冷老师给每一位学生被尊重、被认可的满足感,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法学1801班班长任长治表示,冷凌老师的课能够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在知识获取、知识占有上越来越没有优势地位,教学相长也变得更为重要。”在冷凌看来,学生与老师是平等的,老师不能站在制高点上俯视学生,而应平等地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甚至要向学生学习。法学作为一门应用型科学,站在不同角度会有不同观点,教师陶醉于自己的观点并不代表学生能够理解,当学生有独到的见解和想法时,冷凌也会站在学生的角度重新思考,以便与学生进一步探讨。在长期的教学中,冷凌一直与学生共同进步和成长着。

育人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教育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经得住考验的老师,都是将育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是冷凌的育人理念,也是她的行为准则。

冷凌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传授,还包括价值观的引导和法律思维的培养。冷凌努力发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内化于自己内心,进而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学生,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讲到冤假错案时,她反对文过饰非,也反对妄自菲薄,始终引导青年学生思考:“我”能为法治建设贡献什么?她鼓励法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家国情怀,树立问题意识,能够立足中国实践,运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只有了解中国社会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才能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冷凌担任法学1801班班主任,在“校长进班级”活动的主题班会中,她为学生确定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主题,激发大家的责任意识;她坚持与班级学生一同用APP进行英语学习打卡、读书打卡、运动打卡,注重培养班级学生知行合一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坚持自律,使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20182019学年结束,法学1801班以及格率99.67%、优良率77.69%的成绩位列学院2018级及格率与优良率前三名。“当我把好消息告诉冷老师之后,冷老师在祝贺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目标,那就是突破自我,再创新高。我们约定下一学年,班级无一人挂科,优良率突破80%。”班长任长治说道。20192020学年,法学1801班以及格率100%、优良率83.39%的优异成绩问鼎,完成了与冷凌之间的约定。

冷凌注重职业形象,不仅仅衣着得体,更时刻保持积极的精神面貌,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学生。“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因为其他的情绪影响课堂。”在冷凌看来,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心怀国家,满眼皆是育人与柔情,冷凌以身作则,春风化雨,她的师德修养和人格魅力,也为她赢得了良好口碑,学生在百度贴吧里评价她“三观像五官一样正”。

教育最重要的是爱

谈及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冷凌十分感谢自己的小学启蒙老师马淑明。“马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教育最重要的是爱,要爱这个职业、爱学生。”冷凌回忆起做了她小学五年班主任的马老师充满了感激和钦佩,“马老师不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一位母亲,在她眼里没有坏孩子,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她的一言一行对我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从马老师身上,冷凌感觉到了老师的力量是伟大的,冷凌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自己成长道路上遇到的恩师们那样的人,“心里有爱,眼里有光”,成为自己学生的青春同路人。

带着这样的初心,冷凌也将“爱”视作教书育人的准则。除了在教学上全情投入,在课堂之外,冷凌也在时时刻刻关爱着学生们。她被学生戏称为“网瘾少年”,因为有事给她QQ留言,常常能收到及时的回复。“要拿时间做最有意义的事情,对我来说,教书育人是最有意义的事儿。”为了将这件最有意义的事做好,冷凌几乎投入了自己所有的闲暇时间。

冷凌的QQ空间留言板上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学生留言,学生们都愿意与她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冷凌的办公室常常有学生进出,无论是否是她班级的学生,只要上过她的课,听过她的讲座,甚至是通过同学的介绍,就喜欢来找她交流择业、感情、人际关系等各种问题,她愿意聆听每个学生内心的想法,耐心开导学生并给出合理的建议。冷凌的硕士研究生张帅对此深有感触,“冷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关爱体现在很多方面,而且真正能够做到宽严相济、爱之有度。今年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备考阶段冷老师时常督促我们认真学习、积极备考,但在考前会给我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压力。”

“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适应学生开展教育工作,而不是让学生来适应自己的教学活动。”为了跟上学生的节奏,冷凌经常恶补学生关注的书籍、网络热词、热点新闻等信息。在学生眼中,冷凌是一个“潮范儿”十足的老师,个人形象精致得体,总能了解到最新的事物和观点,与学生有得聊并且聊得来。冷凌认为只有课堂上的几十分钟,很难全面了解学生,所以她很珍惜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并积极主动担任班主任,指导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在冷凌的指导下即将参加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的高嘉炜这样评价道:“冷老师如法律条文一般,外冷内暖:表面严肃,实则满怀关心与爱。”

以生为本、教学相长、价值引领、全面育人,冷凌对教学的全情投入、对学生的潜心培育,让她获得了学生们的拥护和爱戴,也让她体验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满足和幸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