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菊娥 春风化雨 用心育人
发布时间: 2020-04-11  作者:  浏览次数: 1

 

在学生眼里,她认真、严谨、和蔼可亲;在同事眼里,她朴实、刻苦、爱岗敬业。她像春雨,平凡而温暖,默默滋润学生成长,用心引领学生成才。她常说:“我没有什么典型的事迹,作为党员和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育人像种庄稼,无需惊人之举,做好当下、辛勤耕耘就有好收成!”她就是经济管理学院王菊娥老师。

精心教学,上好每一堂课

多年来,王老师本着天道酬勤的信念,恪守“教书育人”的初心,把课堂教学当成幸福的事业,坚守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不懈耕耘,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大爱践行着一位好老师的职责和使命。

为上好每一堂课,她不断钻研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探索形成了课堂教学“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体验式”教学法等育人模式,深受学生喜爱。鲜活的授课内容、精彩的案例分析、灵活的小组讨论,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每个学期她都会结合课程主要内容指导学生在模拟法庭开展经济纠纷模拟庭审,迄今为止共组织了50多场。学生们通过观察发现经济法律事实,亲自编写公司章程、亲自出演模拟法庭等,对学习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每个人都表示受益匪浅。财管15级冯心怡说:“王老师的课正是我理想中大学课堂的样子,课件结构清晰内容丰富,课堂交流充分气氛活跃,案例生动而又接地气,真是足见吾师之用心。”

一直以来,王老师都非常重视把好教学环节每一关,精益求精,因材施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用心教好每一个学生。全身心的付出与投入让她多次获得各级教学奖项: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第二届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一等奖、第六届山东省MBA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校教学优秀奖、校首届本科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奖、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潜心育人,带好每一个班级

育人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而班级正是这个工程的基础平台,像土壤一样滋养着每位学生的成长。7年来,王老师在班主任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以“一切以学生为重”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用热爱和敬业诠释了大学班主任的责任与担当。

在班主任工作中,王老师身兼数职,积极推进落实“三全育人”。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她认真扮演好“全员育人”的协调者,积极发挥班主任作用,随时担任学院、辅导员、授课教师等校内各方的沟通员,担任学生家庭、校外知名人士、优秀校友等校外各方的联络员,担任班级学生中先进分子的宣传员。扮演好“全过程育人”的陪伴者。她时时把班级每一位同学装在心中,气温变化时嘘寒问暖、辛苦备考时及时慰问、课程挂科时督导补考、家庭变故时竭力帮助……始终用不离不弃的坚守与温暖热心的方式给予同学们无尽的关怀。扮演好“全方位育人”的引导者。她主动参与学生综合测评和奖学金评比、贫困生资助与勤工助学、学生组织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引导学生健康发展,营造出同学们在评奖评优中你谦我让,在班委选举中争先恐后、在课堂学习中开拓进取、在日常生活中照应扶持的良好班风!

王老师始终坚持引导学生“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探索形成了“孕育—成长—发展—成熟”的工作理念,即第一年对新生进行“关注、沟通、守护”,第二年不断要求同学们“维持、突破、创新”,第三年注重引导同学们“坚守、提升、超越”,第四年是帮助同学们“强化、对接、起飞”。身为兼职班主任,她始终注重自身的师德修养,努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积极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期间2次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在学生工作年度会议上发言,连续5届获校“十佳班主任”称号,所带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爱心班集体”等集体荣誉30余项,学生个人奖300余项等。

全心投入,指导好每一个学生团队

除了承担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班主任等工作外,王老师还坚持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团队,多年来全心全意坚守,无怨无悔付出。她说:“哪里有学生的需要,哪里就是我的工作,我就会全力以赴,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2013年以来,王老师开始指导校社团“彩云协会”开展“公益教育服务”。历时一年多,策划与多方筹资16万余元援建了乌蒙山区镇雄县果珠彝族乡云岭上湾小学,一下解决了石门、上湾、高湾、黄水、龚湾等五个村孩子的上学问题,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关爱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能力。她积极为学生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建设了改乃嘎、上湾、云岭、田坝、庄咡、田丰、朱家坡、酢房等地八个“两代人教育”寒暑假支教基地。在社会多方力量的支持下,彩云协会把募捐来的书籍投放到云南郭家河、改乃嘎等小学,建立了20余个班级图书角,满足了当地孩子读课外书的愿望。2014年,王老师在经管院科协与中建三局的倡导与组织下,为中建三局黄岛区项目工地的40名农民工兄弟们开了第一课:“3.15教您如何维权”,既圆了农民工朋友的大学梦,也为同学们开展社会服务提供了机会。

王老师热心指导学生团队,坚持围绕创新创业、社会公益等领域对团队成员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指导,打造了一支支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学生队伍。多年来,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项目等30余项;指导学生创办公益社团法人、在线学习平台、有限公司等10余个;给校科技节、农民工、毕业生等主讲法务讲座30余次;指导彩云协会、微爱十年、徽爱实践队等学生社团,培育云南、河南等5个支教基地、援建1个彝族小学等。其中,她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银奖、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校五星级社团等荣誉。

 

她温暖而谦和,坚定而执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这就是经济管理学院王菊娥老师,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