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志川 用责任和爱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 2019-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1

 

管志川教授数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教师的光荣职责,彰显着师德的光辉魅力。从教36年来,教书育人,兢兢业业,成果丰硕,桃李遍地,在石油教育和钻井技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威望。曾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但在众多称号中,他却唯独喜欢“老师”这个称谓。他说,“一声老师,是一个称呼,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听到这个声音总是给我最幸福的感觉。”

一、潜心教学,做“教书育人”的楷模

“做教师就是做良心”,这是管志川教授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教师和教师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只能站上讲台上课的教师,有的是肯下功夫钻研教学、肯花时间关爱学生的教师,两者大不相同。责任心、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本条件,教学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释疑解惑,更重要的是育人。

因为科研任务繁重、出差多,时间冲突不可避免,他给自己做了规定,每年至少要分别给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上一门课。从教三十多年来,他没有落下过一门课。当遇到出差又赶上上课时,他总是想尽办法把课补上;即使是教了十几年的课程,即使有些课程的教科书是他亲自编写的,他也规定自己必须在上课前重新备课,及时更新课件,把最新的知识融入到教学中。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样做心里更踏实。”同学们都说,管老师讲课有条不紊、深入浅出,听他的课就是一种享受。他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过10余门课程,年均教学量近100学时,共指导硕士研究生92名、博士研究生34名。管志川教授全心教书育人,不计个人得失,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同学们说,管老师的办公室晚上10点以后经常还亮着灯,只要有学习或科研上的问题去找他,他会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为我们细心解答。对研究生,他努力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与此同时,他对学生的学业要求十分严格,每位学生的论文都会亲自把关、反复修改,甚至细致到每个标点符号,而在关键问题上他总是与学生反复交流,确保文章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二、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管志川教授说:“不管今天怎样,只要有信心、只要努力,明天都是美好的;不管遇到怎样的波折,也不管取得怎样的辉煌,都不要冲淡不断奋进的激情和乐观向上的斗志;不管遇到怎样的人和怎样的事,都不要丧失宽容、豁达的理性;不管是对社会、对国家、对他人还是对亲朋好友,都不要丢弃奉献、助人的精神和美德。”在为人师表,潜心教学的同时,管志川教授用理想之火、仁爱之心引领学生,关爱学生。

有个学生读他的博士,因为是从现场来的,没有工资没有补助,爱人也辞职考研,家里还有孩子,管志川教授不仅管他的学习还关心他的生活。学生们说管老师是严师更像慈父,弟子们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去找他。201311月,管志川教授一位刚参加工作不到半年的研究生不幸遭遇车祸,病情危急。消息传来,他立即带头捐款,尽最大努力帮助自己的学生。他还专门委派两名学生赶往受伤学生的家中问候。学生顺利康复后,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对老师表达感谢。视频里他说:“今生能师从管老师是我最大的荣幸。”就像高尔基说的:“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管志川教授用毫无保留的爱,赢得了所有学生对他的尊敬和爱戴。

三、追求卓越,做学术创新的典范

为了做好科研,更为了在教学中创新,管志川教授经常深入生产现场,获取第一手经验。从本科毕业后参加中原油田会战那一年至今,他不断为解决现场工作中的技术难题而进行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也不断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奠定了教学科研相长的坚实基础。

管志川教授的教学科研充分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中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特色。他承担的国家和山东省教改项目,有两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山东省一等奖,这些研究成果被成功运用到了石油工程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中。以他为负责人通过课题研究而制定的《石油工程专业本科培养计划》和《石油工程专业学生实践训练程式》,成为全国设立石油工程专业高校的样板。他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油气重大专项等重大研究课题多项。他瞄准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通过科研攻关为现场解决了大量关键性技术难题,取得的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奖多项,在油气井工程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深知国家能源开发面临的严峻挑战,一直鼓励团队成员要有高度使命感,自觉因应国家重大需求,敢于向最复杂、最尖端的领域挑战。科研领域的成功为他在教学上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教学素材,更重要的是,他培养出一个朝气蓬勃的研究群体。他的团队成员被列入学校青年教师人才工程,他指导的研究生也在该领域迅速成长、脱颖而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管志川教授,一位让我们感到温暖,由衷敬佩的好老师,我们都尊敬地称呼他一声:管老师!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