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玉花: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和指明灯
发布时间: 2019-07-11  作者:  浏览次数: 1

经师易遇,人师难逢。漫漫求学生涯中,能够遇到一位知识渊博、睿智慈爱的良师是人生一大幸事。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注重学生思维创新,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她的课堂创意不断,妙趣横生;她的教诲见解独到,总能为学生拨云见日——她就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系副教授甄玉花。任教以来,甄老师始终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深耕三尺讲台,关注学生思维发展和内在成长,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和指明灯。

翻转式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作为翻转课堂的倡导者和实践者,甄玉花从2014年开始尝试运用课内翻转课堂模式。她所讲授的课程,如《材料物理》《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走进材料世界》等,理论性强,翻转教学难度较大。在充分掌握翻转课堂的特点和方法的基础上,甄老师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把控能力,成功将翻转课堂运用到教学当中。

不同于传统课堂单向灌输模式,甄老师在课前会将零碎的知识点加工凝练成一个个的综合性问题,然后在课上把问题抛给学生,让他们进行分组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并进行展示。比如在讲太阳能电池的光生伏特效应时,不同于传统授课中对太阳能电池材料、结构、内部原理的按部就班地讲解,甄老师会提出“在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结构中,为何选取Eg大的材料做窗口层?”的问题,让同学们进行头脑风暴,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和结构构成。

“让学生获得某一个完美分数,和让学生获得一种自主学习的动力,这两者之间我更推崇后者。”甄老师通过课内问题讨论、课堂方案展示、课后材料器件制作等多种方式,把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这种“让学生的手脑动起来”的全新授课方式不仅仅是对老师的考验,也是对习惯于传统上课模式的学生的挑战。在甄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逐渐认可并喜欢上这种创新灵活的课堂模式。2014年至今,甄老师主讲的课程《材料物理》一直被列为学校培训青年教师的示范公开课,她也是学校教学比赛史上唯一一位特等奖获得者。

疫情期间,甄老师上课丝毫没有“偷工减料”。她努力克服在线上课的局限,将翻转课堂搬到了网上。针对线上互动减少和课堂监督缺失两个问题,甄老师利用调查问卷提前了解学生的上课需求,将钉钉直播和QQ群组讨论功能结合起来,加强师生互动交流,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因为独特的教学方法,她受邀为其他老师们做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其直播课还得到了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的报道和点赞。

深度学习,让学生思维飞起来

     “钻石闪闪发光的外立面,不是那些生长速度最快的面,而是所有晶面里面生长最慢的面,它虽然长地慢,但是很稳,经年累月,这个最缓慢的晶面保存下来,那些生长速度快的晶面反而消失了。这就像做人做学问,一味急功冒进,只关注眼前利益是可不取的,稳扎稳打才能坚持到最后,才能成为人生最闪亮的部分。”知识类比法是甄老师常用的教学方式,她善于引导学生把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和鲜活生动的生活现象进行联想和比喻,以此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比如在学习原子结合的间距问题时,同学们通过类比联想到物理学中的楞次定律、化学中的勒夏特列原理,进而理解“一个平衡体系受到干扰或改变时,体系自身会抵抗这种改变从而使其恢复平衡”这一特性;同学们还能从晶体的对称性联想到中国建筑的对称性、生物进化的对称性,认识到自然界和事物在发展过程会趋向于产生对称美。“材料是一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大自然的智慧和人类的智慧具有一定的互通性。”在甄老师看来,通过类比,不仅让知识点更通俗易懂,学生在联想、演绎和归纳的过程中也提高了高阶思维能力。

除了类比法,思维导图也是甄老师教学的一大“法宝”。每一章结束时,她都会让同学们把一整章的所有知识点进行梳理,并运用相关软件给所有知识点建立关系网络,创作出知识层级图。材料物理系2017级本科生汪朝阳是在甄老师的课上第一次接触思维导图,刚开始一窍不通,现在他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XMind软件制作出既丰富又美观的思维导图,并能够将其运用到其他知识的学习中去。

“甄老师不仅是在做教学,更是在做教育。”对于汪朝阳来说,甄老师不仅教给他专业知识,还教会他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创新的思维方式。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生涯人物访谈作业中,他将高校教师作为研究目标,以甄老师为采访对象,深入调研了甄老师的职业特点、教学方法和育人理念。他表示,甄老师的教学方式让他深受启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像甄老师一样真正能够启迪学生内在的老师。

正向影响,成就学生终身成长

“作为老师,我最愿意看到学生因我而做出积极的改变。”除了课堂上的传道授业,甄老师在生活中也注重言传身教,为同学们的成长指点迷津。她主动发起系列读书演讲会,带领本科生、研究生、大创学生和毕设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和演讲,引导同学们在阅读和交流中剖析自我、认识他人、体悟人生、不断成长。

在担任2019级材料2班班主任期间,甄老师组织发起了“材人读书演讲会”。演讲会上,同学们既可以分享读书心得,也可以针对某一特定主题,比如朋友、情绪、兴趣等,进行既定和即兴演讲。“演讲会让我们班同学都忙了起来,改掉了课余时间打游戏睡懒觉的懒散习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更加了解彼此,表达和思维能力都得到训练,学习也充满了动力。”班长穆保毅说,在甄老师的带领下,班级成为了一个正能量满满的集体,同学们都非常积极上进。

甄老师还天生一副“热心肠”,无微不至地照顾学生的方方面面。学生们高数考砸了,她第一时间召开班会帮助大家分析问题,重拾信心;小组合作遇到参与感不强的学生,她主动找学生交流,鼓励他打开心扉,融入集体;面对感情上受挫的学生,她耐心倾听,积极开导。谈起她的学生,甄老师如数家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潜能。”

甄老师活泼开朗的性格也时刻感染着身边人。喜欢“晒”让她成为学生朋友圈里的“网红”。晒学生,晒课堂,晒成长,她随时随地给同学们传递着力量和温暖。

“甄老师就像太阳一样散发着光芒和热情,照亮了我们的人生。”甄老师的毕业生、2017级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王文鑫说,在甄老师的鼓励和影响下,她更加勇敢和自信,更善于表达和与人沟通,这些让她很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入职不久就获得了“优秀新员工”的称号。

 

心如花木,向阳生长。甄玉花老师将所有的热情都倾注到她热爱并坚持的教育事业。未来,她将继续怀揣着这一份热爱,用心教学,用情育人,带领同学们探索多彩材料世界,成就精彩人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