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收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0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于11月14日在南教100报告厅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学生们也自发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收看了报告,学习重要指示精神。

此次报告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学术规范为内容的宣讲教育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致辞中对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了简单解读,重点强调了“创新”在这个时代的重要意义,勉励大家把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融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在报告中指出,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他建议大家坚守一条“红线”,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保持学者的清醒与自律;树立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任何时候都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做一代“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成为勇于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指出,青年人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奋斗的一代,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以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为主题,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大家要攻坚克难,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鹏飞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大学则是培养创新能力,取得创新成果的最好时代,应把握好在校时间,坚持不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注入力量。同时,也要捍卫学术道德,共同维护学术尊严,不负使命,拥有精彩的学问人生。

此次报告会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努力践行优良学术道德、维护良好学术风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