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系列评论之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育人环境
发布时间: 2012-03-06  作者:  浏览次数: 1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是学校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强化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引领风气之先、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
  营造良好的学术育人环境,学者自律是基础。随着学术研究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日渐凸显,少数学者不再将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视为价值追求,而把学术当成换取荣誉谋取利益的途径,伴生出形形色色的学术失范行为。这些虽为个别现象,却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学术风气,损害了学者和学术的形象,进而影响到整个学术群体的创新和发展。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重建首先要从学者自律做起。学者要坚守大学精神和学人风范,胸怀浩然之气,坚持正直之风,不为虚名所诱,不为近利所动;要坚守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价值理念,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营造良好的学术育人环境,制度建设是保证。培育优良的学术风气,光靠学者讲良心、守道德不行,更要在制度上进行改革。长期以来,重数量轻质量、重短期轻长远、重表面结果轻实际转化等评价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急功近利、浮夸浮躁的学术风气。缺乏有效的监督处罚机制,使得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缺乏力度和气魄。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核心在于从制度层面建立起公认的学术规范,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和严格的学术监督制度。从源头上遏制不良学术风气,就要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废除那些不符合科学精神和学术传统的学术评估和评价制度。同时,加强监督和惩治力度,不畏权,不畏利,不姑息,不手软,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让学者不愿不敢去违背学术道德。
  真正的一流大学不应一味追求排行榜上的数字,而要坚守大学应有的风骨和精神,高水平大学应该是领风气之先的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育人环境,正是大学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基础和关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