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八届“博萃节”暨第九届“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066

研究生科技学术节“博萃节”,取义“博采众长,群英荟萃”,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浓厚了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开阔了研究生视野,拓展了研究生创新思维,提升了研究生创新能力,锻炼了研究生综合素质。为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学术精神的培养、活跃学术思想、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科研水平,特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萃节”,现将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笃学善思•深稽博考

二、活动时间

20201028日—1210

三、活动内容

1、专家报告会

各院部至少举办“光耀石大”名家讲坛1期、“名师有约”学者报告会5期。

2、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活动

专题学习: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座谈会等,督促研究生了解并掌握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基本知识。导学互动:通过多种师生互动形式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作用,引导学生端正科研态度,严谨学术作风,着力培育学生“惟真惟实”的学术品格。举办“良师益友—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最美科研人”摄影比赛等主题活动。

3、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十杰”评选

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4、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论文报告会

选取能代表我校研究生在相关领域最高水平的已发表的学术论文50篇,论文作者将对研究内容和论文写作技巧、发表经验进行讲解。

5、研究生优秀科研项目成果汇报会

选取研究生为第一负责人的科研项目,如“自主创新”项目、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等,由项目负责人对课题进展、取得成果、创新经验做报告。

6、国际学术交流汇报会

选取参加国家公派留学、联合培养、国际学术会议等交流项目的优秀博士生、硕士生,以及SPEAAPGAIChEASME等国际学术社团学生分会的骨干成员生进行国际化学术交流的经验分享。

7、研究生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报告会

选取研究生“学术十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奖者、研究生创业典型等,做事迹介绍、经验分享的报告会。

8、学科竞赛、学术实践活动

请各院(部)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开展相关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出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加博萃节期间的各项活动,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确保工作收到实效。各院部方案电子版在111016:00前发送至zhousg@upc.edu.cn

2、各院(部)应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情况,拓展活动形式与载体,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切实把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

3、各院(部)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板报等媒体,努力促进研究生学术精神的培养,提高我校研究生科研水平,努力营造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4、各院(部)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各院(部)对研博萃节期间的各类活动资料进行整理和汇总,1211日提交总结材料。

联系人:周世光,电话:86983090,邮箱:zhousg@upc.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