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专题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者:汤斌飞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22日,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主要学习了以下内容: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场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把握大势、谋划大局、着眼大事,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引领性,再次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既需要牵引源头创新的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拔尖人才,也需要服务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既需要科学家,还需要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大批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更需要一大批全面发展的、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工业化显著加速,呈现出了特殊的形势,用四个字表述就是“全、多、大、强”。全,是体系全。我国现在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的全部工业门类,就是41个大类,660个小类。多,在全世界500个主要的工业产品当中,咱们国家占4成,有220个工业产品是全球数量第一。大,是工业规模大。2023年我们国家全部工业增加值接近40万亿元,大概是39.9万亿元,占国家GDP31.7%,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在全球占30%以上,连续14年名列全球第一。强,是网络设施强。我们国家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通信网络设施,我们国家5G基站已经达到338万个,已经实现了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加大6G研发力度。要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继续推动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让5G赋能“千行百业”;同时,要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加大6G技术研发力度。

全体党员结合学习内容纷纷表示,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的工作职能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敢担当,善作为,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助力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学习结束后,根据机关党委工作安排,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完成202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