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究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

发布者:甘真玮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319日,学校召开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协调会,围绕推进落实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进行了研讨和部署。副校长周鹏,校长助理于连栋,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学位点现状及对标分析情况,分析了学位点申报与评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教务处负责人结合一体化建设的目标定位分析了当前专业布局结构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专业增量布局和存量优化的初步思路与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学位点和专业布局调整、内涵建设、资源配置,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于连栋指出,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是学校完善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学科水平的重要举措,相关职能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同,提升科学分析研判和前瞻性谋划的能力,系统梳理和评估学科专业状态,深入调研相关学科、学位点、专业发展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和布局调整方案,全力高效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周鹏强调,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其核心目标是提升学校学科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科学评估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成效,深入分析研判学科、学位点、专业现状,为做好布局调整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二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前瞻性做好学科、学位点、专业布局调整,特别是存量优化调整;三是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加强协调,充分沟通,群策群力,扎实稳妥的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