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

发布者:董晴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2023127日,学校召开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交流推进会,总结年度工作进展,并对试点学科负责人进行年度考核评价。各试点学科负责人、试点学科责任学院负责人,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李贞刚处长主持。

会上,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力学、土木工程等4个试点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年度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负责人所做的工作和发挥作用情况,分析了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下一年度的工作目标和计划。相关责任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对试点学科的建设与支持情况,对试点学科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从提升生源质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聚焦重点任务、加强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会议强调,学科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自身定位和职责,瞄准学科建设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加强学科建设的组织协调,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引育高层次人才、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平台建设、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力争产出有显示度的成果,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学校将加大支持力度,加强部门协同,为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提供资金和政策保障。

2022年,学校出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科负责人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先期选取了化学、力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通用基础学科作为首批试点学科,并于同年11月正式启动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是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对落实“强化、拓展、提升”学科发展战略,推动学校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强试点工作的跟踪督导,积极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全面推行学科负责人负责制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