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党支部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提升

发布者:汤斌飞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89

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为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两张皮”难题,从日常培训学习上下功夫,建立“党建+业务”培训学习机制,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干部素质能力。125日,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学习上海交通大学杨颉研究员主题为《制度激励,协议授权——上海交大校院二级管理机制改革》的报告。

杨颉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和上海交通大学校院两级管理机制改革的实践经验,从寻找综合改革突破口、校院二级改革的基础、院为实体改革的构想、院为实体改革的落地四个方面展开,强调校院两级管理的目标和举措必须相统一、相适应,要从政府部门顶层设计、学校战略发展需求、学院办学实体需要、教工个体发展诉求等四个维度寻找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公倍数,将校院关系从上下隶属关系向战略同盟关系转变、责权划分从分权方式向授权方式转变、工作模式从指令模式向协作模式转变、激励方式从利益驱动向目标驱动转变,有效破解校院两级管理中“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发展困局,使政府、学校、学院、个人分别实现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激发个体创新活力的改革目标。

党支部书记李贞刚同志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单位实际,找准结合点,继续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促业务的作用。支部全体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以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提升水平,努力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李贞刚强调,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关键是要用科学的方法明晰问题本质、用创新的思路突破发展瓶颈,要结合正在推进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两校区一园区”功能定位与事业布局等工作,与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基数+贡献”导向的资源分配机制落地落实,全力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颉,教育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监事、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上海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