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22年度战略与政策“揭榜挂帅”课题榜单的通知

发布者:汤斌飞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601

当前,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对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的研究,现面向全校“揭榜挂帅”组织开展战略与政策课题立项工作。战略与政策课题着重加强战略与政策的前瞻性、战略性理论和实践研究,发挥课题研究在创新理念、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和引领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学校构建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指导、决策参考与政策建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榜单位

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

二、课题榜单

2022年度战略与政策“揭榜挂帅”课题榜单(附件1

三、揭榜程序

1.意向揭榜。有意揭榜者,请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战略与政策“揭榜挂帅”课题申报书》(附件2),于2022715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2.条件审查。发榜单位汇总揭榜申报材料,并组织条件审查,初步评估揭榜申报书内容,确定符合条件并入围的揭榜人。

3.方案评议。采用竞争择优方式,由发榜单位组织专家,对入围揭榜人的申报书进行集中评议论证,研究提出课题中榜人、实施方案和资助资金等。

4.中榜挂帅。发榜单位根据专家评议结果,结合工作需要,确定中榜人,并与中榜人签订课题研究任务书。

四、揭榜要求

1.课题揭榜人应具有相关领域研究基础,在该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鼓励组成跨领域、跨学科团队联合研究。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

2.课题研究应突出战略与政策研究的要求,预期研究成果能为学校有关决策提供充分的、科学的咨询服务;研究内容应突出实证研究的要求,与学校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并进行校内外、纵横向的比较研究。

五、课题管理

1.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最长不超过2年。

2.发榜单位加强对立项课题的跟踪管理,通过召开课题工作交流会、中期检查等方式,了解课题进展情况,推动课题研究按计划顺利实施。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做撤项处理:对课题的跟踪管理表明,课题已不具备按原计划完成研究任务的条件和能力的;无正当理由未按计划完成研究任务的;在课题研究中有学术不端行为的;违反相关财经纪律要求的。

4.课题结题要求按照发榜单位与中榜人签订的任务书执行。

5.每项课题资助经费25万元,具体资助金额根据学校年度预算情况、课题申报的经费需求和课题任务情况,在项目任务书中具体确定。经费分三次拨付,立项后拨付3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30%;结题后,评定等级为“合格”及以上等级的,拨付剩余40%;视工作需要,对具有进一步研究价值的优秀成果可予以持续资助。

6.撤项和评定等级为“不合格”的课题,不再拨付剩余经费。同时,课题负责人应当在接到通知30日内,按要求将已拨资助经费的剩余部分退回发榜单位。

7.经费管理参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1212 号)。

 

材料发送邮箱:yangzheng@upc.edu.cn,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联系,联系人:杨政,联系电话:86981765


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

2022628 

附件:

附件1:2022年度战略与政策“揭榜挂帅”课题榜单.doc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战略与政策“揭榜挂帅”课题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