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

发布者:甘真玮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326

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学校新学期工作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根据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总要求,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学校就深入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副校长周鹏带领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11个理工类学科学院进行了现场调研,各学院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与调研座谈。学校同时对文科类学院进行了书面调研。

在现场调研活动中,各学院对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进展和规划情况做了介绍,包括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目标定位、发展现状、不足与差距、拟采取的主要举措及建设需求等。与会人员围绕学位点和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周鹏强调,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其核心任务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周鹏指出,各学院学科应当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一是加强谋划和思考,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定位;二是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资源整合;三是集中优势力量,突出学科特色,聚焦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力争在关键指标上实现重大突破;四是加快推动专业升级,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打造育人品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提振奋进的精气神,调动和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周鹏还针对各学院学科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设要求。

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是学校推进“三位一体”统筹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教融合,提升学科水平的重大综合改革任务。自2019年一体化建设启动以来,学校根据研究型大学的要求和“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布局思路,组建、调整相关学院和研究机构,增设海洋、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学位点和专业,停招或撤销部分不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和学校办学定位的专业,初步完成了学科、学位点、专业增量布局优化工作,并在规划编制、资源配置等工作中坚持一体化建设的理念。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按照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的顶层设计,对学科、学位点、专业进行归类统筹设计,科学优化存量,明确必须发展、需要交叉融合发展以及需要淘汰的学科、学位点和专业,持续推进院部学科结构布局优化工作,更加合理的分配人才引进指标、招生计划、平台经费等各类办学资源;围绕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推动相关博士点的培育建设;进一步落实一体化建设的责权利,构建学科总负责人负责,学位点、专业多人分级负责的责权体系;推进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分类分层次提供政策、资金、人才等支持措施,完善制度保障,推进资源配置、内涵建设和考核评价的一体化,着力构建符合学校特色优势、适应科技发展趋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学位点、专业体系,快速提升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的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