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者:杨政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408

9月20日,学校举行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副校长姚军主持会议,相关试点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解读试点工作通知的有关要求。

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相互脱节,是各高校在办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表现为三者顶层设计缺少统一目标引领、建设内涵契合度不够高、建设过程缺少衔接联动等,导致诸多弊端,如学科建设形不成合力,教学、科研缺少融合,科研平台对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学贡献度低,优秀研究生生源不足等,不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学科发展实力的提升。

为解决这些问题和弊端,学校提出推进三者一体化建设,并决定将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作为一体化建设的首批5个试点学院。试点期为2020—2025年,各试点学院通过落实各项改革建设任务,促进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并为全校的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改革提供首创经验。学校组织做好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协调,并开展相关的年度评估、中期评估、总结验收以及经验推广,着力构建一体发展的学科专业生态体系,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整体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实力与办学水平。

姚军对做好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二是统筹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内涵建设,认真落实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各项任务;三是推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协调运行,明确一体化建设的责权管理体系;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费、房屋、平台等资源的投资和使用效益,促进学科融合与科教融合,将优质科研资源及时有效转换为教学资源,更好地支撑创新人才培养;五是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实施,务求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