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科入选“在青高校服务青岛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

发布者:杨政发布时间:2019-08-19浏览次数:242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发文公布在青高校服务青岛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遴选结果,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入选立项建设名单,这是我校加强校地融合,不断完善办学外部支持体系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提升相关学科实力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学校新布局建设的相关院部机构争取了更多办学资源。

为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青岛市政府启动实施了“在青高校服务青岛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和市政府批准,决定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10个学科予以立项支持。重点学科建设周期为2019-2021年。市相关部门将根据《在青高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突出绩效导向,实行财政投入与绩效挂钩的考评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各学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每年组织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后续资金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为博士点授权一级学科,该学科以能源和化工领域的关键装备技术、能量高效转化利用及节能减排为研究特色,在多相流分离、流体动密封、承压设备安全、热能利用、微尺度传热等方向特色鲜明且具有特色和优势。在建设期内,将面向国家能源环保战略,对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956”产业体系中“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产业”新兴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开展高端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与技术转化能力和创新科研平台建设,建设学科创新体系和特色人才培养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博士点授权一级学科,该学科以建成国内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为目标,在材料加工与表面工程、能源储存与转化、高端装备、油气功能纳米材料等方向形成了特色,开发了以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工程、山东省和青岛市新旧动能转化为研究对象的新材料制备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在建设期内,将面向青岛市汽车制造、轨道车辆、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机械设备等重点产业,加强海洋油气装备用先进钢铁材料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用耐蚀合金、智能腐蚀防护材料以及新型能源材料等领域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