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通用基础学科升级计划

发布者:杨政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296

近日,学校举行通用基础学科工作暨评审会,决定正式启动通用基础学科升级计划。校长郝芳,副校长李兆敏、操应长、姚军出席会议。

会议分博士点学科、理工类硕士点学科、人文社会科学类硕士点学科三组进行评审。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通用基础学科升级计划前期工作情况。学校通用基础学科负责人汇报学科现状、发展目标,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及举措等。

姚军指出,学校支持不同类型通用基础学科差异化发展,不断建立完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和退出机制。各相关学科要进一步做好调研论证,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和发展重点,形成更大范围共识,提高学科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郝芳指出,通用基础学科是学校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科要从长远出发,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一是要理清学科现状,摸清学科现有家底,找准本学科在国内外所处的位置,选取对标高校并做好对标分析。二是要凝练好学科方向,包括学科现有优势方向,重点发展方向,后期挖潜方向等。三是要细化具体发展举措,明确工作发力点,找准路线图,重在可落实;要多措并举,多方协同,加快提升学校通用基础学科实力和水平。

启动实施“通用基础学科升级计划”是落实学校“强化、拓展、升级”学科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该计划重点面向学校理工基础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等通用基础学科(以一级学科为单位)。总的目的是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特别是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促进学科平台的资源整合与有效利用,建设与学校整体水平相适应的通用基础学科,促进学科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促进校地融合和校企合作,为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技术和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