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讨人工智能学科发展

发布者:杨政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203

11月5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副校长姚军,学校人工智能学科相关教师代表,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出席会议。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任鹏教授代表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调研小组从总体情况、主要方向、存在问题、发展建议等四个方面介绍我校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现状。根据前期调研,我校从事或涉及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人员约100余人,涉及多个院部和学科,在类脑计算与机器学习、仿生智能计算等方向取得系列研究成果,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已成为我校高被引、热点论文的高产出领域之一,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缺乏高层次人才尤其是方向带头人;理论研究总体上尚未入主流,科研成果大多是单点突破,没有产生规模效应;学科交叉欠缺,人工智能与石油石化领域的交叉融合研究与应用有待进一步提升。

会议围绕人工智能发展最新形势、国家政策导向、我校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研讨。会议认为,“聚集”和“规模”是发展人工智能的必要条件,“快速迭代”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本特征,“特色”是发展我校人工智能的重要抓手。会议建议,整合校内人工智能科研力量,组建跨学院、学科创新团队,形成聚集效应;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与石油、地学、海洋、新能源等学科的深度融合,形成石大特色的人工智能学科。

姚军对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从“优化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和“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三个方面提出18条重点任务。二是按照学校“强化传统优势能源学科,拓展新能源等其他能源学科,升级通用和基础学科”的学科布局总体思路,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水平,增强人工智能学科对其他学科的支撑。三是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发展,重点是梳理凝练学科方向,组织策划发展平台,落实相关发展举措。

会议研讨了人工智能学科发展 杨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