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来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者:张强发布时间:2018-08-21浏览次数:402

   

   

    8月18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和成效评价课题组顾问、执行副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育部研究生司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干部德吉夫一行来校,调研“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副校长姚军,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刘华东向来宾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阐述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考和举措。姚军介绍学校“强化优势学科、拓展新兴学科、升级通用基础学科”的学科总体布局思路,以及当前采取的具体建设措施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从组织领导、学科布局优化、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已开展的工作与下一步考虑,以及在“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和成效评价中关注关心的问题。与会人员围绕“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和成效评价中的相关问题,以及在科研、教学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瞿振元充分肯定我校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的创新举措,指出“双一流”建设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学校应当增强阶段意识、改革意识、目标意识,认真落实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努力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推进具体目标任务的建设落实。他强调,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学科内涵发展,处理好一流学科和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建设良好的学科生态体系,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要处理好科研和教学“两个中心”“两个机制”等关系,统筹优化本科、研究生教育工作,促进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