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谋划新能源学科发展

发布者:肖凡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185

      11月26日,学校召开新能源学科发展研讨会,对加快推进新能源学科建设发展进行战略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单位、香港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11位新能源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副校长姚军,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科方向的教师等参加会议。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学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相关教师分别汇报学校新能源学科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与会专家就国家新能源领域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布局、行业热点问题、关键瓶颈技术、学术研究前沿、学科发展预期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对我校新能源学科发展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指导性建议,如面向国家战略,服务行业需求,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抢抓发展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学术自信;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利用现有学科资源,凝练优势特色方向,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强理工结合,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坚持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并重;搭建高端公共平台,强化新能源学科发展条件保障;完善新能源学科建设管理运行机制等,为学校决策部署新能源学科领域的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研讨会结束后,陈萍、邱介山、孟庆波、李峰4位专家还在“黄岛讲坛”分别作题为“氨——能源载体”“新结构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新型太阳能电池”“石墨烯储能应用”的系列高端学术报告,为师生献上了一份聚焦前沿热点的高水平学术大餐。

  郝芳指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任务,世界能源转型加速,巴黎协定的签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对学校发展既是重要机遇,也是严峻挑战,学校必须调整学科布局,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布局发展新能源学科领域是学校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学校在新能源材料、生物质能、地热能、能源互联网等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力量较为分散、总体建设力度还不够大,需要从整体上对新能源学科领域进行布局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大力支持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大的新能源学科方向,加快推进新能源学科的建设发展,为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积极发展新能源学科,是学校学科布局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强化一流学科建设支撑的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学校进一步明确新能源学科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建设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新能源学科建设发展,起到有力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