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者:肖凡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139

    11月3日,学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介绍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具体方案,部署近期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动员学校干部教师积极投身一流学科建设。副校长姚军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双一流”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遴选条件;介绍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过程;分析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解读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内容、思路与举措。

  会议指出,学校具有一流学科建设的良好基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取得重要进展;人才培养优势突出;科研成果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同时,国家能源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机遇。但与同类高校相比,我校优势学科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人才、创新团队、重大科研项目、科技奖励、高水平论文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学科建设关键核心指标亟待突破。

  根据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分期目标是到2020年,构建和完善地质理科与地质工科相互交叉、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和石油天然气工程深度融合、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有机衔接的油气科学与技术学科体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ESI前1%学科排名稳步提升;到本世纪中叶,石油学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建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在八个方面有所举措: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和模式,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筹建一流学科实验室;围绕一流学科重点建设的领域方向,遴选一批“一流学科创新团队”进行重点支持;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强化本科生优势特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方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大力弘扬石大精神;多元筹措资金,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保障。

  姚军指出,学校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两个一级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中国石油大学的重视、对学校办学水平的肯定,更意味着国家对学校发展赋予了新要求、新期待。姚军从学校整体工作的角度,就落实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一流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二是抓好三个结合,确保基层落实,即一流学科建设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与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三是抓重点、抓关键,聚焦聚力争取重点突破;四是在具体建设工作中处理好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内涵发展与数字化指标、硬件建设与软环境建设、学校统筹建设与个人参与支持四个关系。

  会议号召,各学院、学科、学者们对一流学科建设多出谋划策,并向学校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勇于担当,主动承担任务,在全校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下,把一流学科建设任务落实好,推动学校向着一流目标奋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