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总结交流2016年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者:肖凡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110

会议总结交流2016年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

【校新闻网讯】12月23日,学校召开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会,总结交流2016年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近期科研、学科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李兆敏,各教学院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等单位分管科研、学科工作的负责人,科技处、学科建设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2016年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对2017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介绍。

  2016年学校科研工作成绩显著,国家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建设的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与其他单位联合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获批省部级等科研平台、基地5个。科技成果质量、层次逐步提升,获得各类科技奖励48项,其中省部级以上35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SCI、EI、CPCIS收录学术论文1863篇,较上年增长37.9%,SCI收录746篇,较上年增长41.8%,其中一二区文章数占全年度发表SCI论文数的41%,包括SCI一区61篇,较上年增长110%,SCI二区243篇,较上年增长75%,EI收录1061篇,较上年增长44.7%。授权职务专利1100件,其中国外专利4件,国内发明专利492件,较上年增长50.6%。签订各类科研项目1154项,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70项,其中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8项,其中项目1项,课题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3项,其中国家杰青项目1项,国家优青项目1项;文科纵向科研项目立项数量首次突破100项。

  2016年学科建设处主要完成四方面工作:一是完成《“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十三五”学科建设核心任务和具体路径,并着手落实执行。二是做好对接“双一流”的准备工作,完成“引导专项”建设任务,及时跟踪“双一流”有关动态,开展专题研究。三是推进三级学科建设体系相关工作,组织完成青岛市校共建重点学科期末验收,资助出版学术专著,提高学科声誉,与研究生院协作联合组织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四是开展学术、学风相关工作,统筹行使学术委员会的审议、评定和学术纠纷裁定处理等职权,修订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李兆敏对2016年科研和学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科技工作指导方针,坚持方向凝练、团队建设、平台构筑一体化,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构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信息化管理,切实增强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二是优化资源,精心谋划,致力于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获得大成果,成就大学者,多出标志性成果,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供砝码,同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创造宽松的科研环境。